你知道日本有多少所大学么?

你知道日本有多少所大学么?

     

  日本文部科学省在“学校基本调查”中统计的大学数量是指日本现存大学数量, 统计的结果为2017年度日本共有大学764所,其中国立大学共计82所,公立大学共计87所,私立大学为588所,文部科学省管辖外的大学能够取得学士学位的共有7所。其中私立大学占总体的77%,大约达到8成左右。

   

除了对大学数量进行统计,关于专业设置,旺文社也一并统计了2017年度日本共有大学764所,共设2307个专业,5146个专业学科。

 

全日本所有学科按照旺文社分类的70学科来看,设置最多的专业为“经营学、经营信息学、商学以及会计学”,仅这些专业便高达466学科,其次为“社会学、观光学、媒体学”达到325个学科,“外语”为324个学科,“医疗?保険学”为309个学科、“国际关系学?国际文化学”为294个学科,由此可见文科专业所占比率相对较高。

 

另一方面,将全国的专业进行学科分类统计之后,又将其按照国公私立等分类类别来统计,则发现国公立大学中学科最多的专业领域为“情报工学(即信息工学)”。其后依次为机械工学、电气电子专业、应用化学、以及数学和信息这样一个次序。可见该分类统计下则理科占优势;而在整体中占首位的“经营学、经营信息学、商学和会计学”专业在国立大学的统计中则并没有进入前10名。公立大学则为“看护学”占最多,其次为“经営学、经営信息学、商学和会计学”“信息工学”。

在私立大学中“经营学、经营信息学、商学和会计学”这一领域的学科专业数为最多,之后依次为外语、社会学、观光学?媒体学等专业。根据旺文社统计分析,目前的私立大学中“外语”和列入前五名的“国际关系学和国际文化学”则为当今国际化专业的流行专业。


“经营学”不仅是日本大学设立最多的学科,在准备留学的同学中也是人气超高受到追捧,那这个热门的“经营学”是学什么的呢?很多同学会把“经营学”和“经济学”弄混,从榜单中不难看出,这是两个独立学科。

经营学:在中国的一般叫“工商管理”。比较贴近生活中 的实际运用,应用性更强,更注重研究公司的管理,主要针对企业和组织。这个专业的范围较广,所学课程较多,涵盖了经济学、管理学的很多课程。除了一些特殊专攻,经营学一般是不需要学高数和微积分的,国内任何专业的学生甚至数学基础薄弱的文科生或无其他专业基础的日语专业学生都可以申请。

经济学:核心是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是研究价值的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规律的理论。经济学是一门科学,比较宏观,受政治影响比较大。虽然经济学被分到文科里,但申请经济学需要学生有高等数学基础,更偏向理科,所以国内的文科生如果想选择经济学,如果数学不好会比较吃力,或者说基本申请不下来。

总之,经营学的学习内容更注重实践,而经济学的学习内容更偏向理论。不过有些学校也会把经营学、经济学和商科开设在一起,比如大阪大学就开设经济学部,下设经济•经营学科。


陕西中卓留学 西安日本留学 日语培训;029-85277601 QQ1134924988 微信sxzzlx https://www.sxzzlx.com


评论

© 西安留学陕西中卓留学 | Powered by LOFTER